【福慧雙修】
佛經中有一段故事:有兩個師兄弟,一個喜歡讀經,修慧不遺餘力;一個只是喜歡修福,幫助困苦的人。
  
這兩位修行者轉世之後,師兄雖證阿羅漢果,但少人供養,終日乞食,經常托空缽,難得一飽。有一天這位證聖果的出家人,拿著空缽經過國王的花園,看到一頭披金戴銀,身上掛著瓔珞的大象,所住的象舍也很豪華,有上好的蚊帳遮蓋,並且用上好的毯子鋪在地上讓牠睡覺,因為牠是國王最寵愛的大象。

這位已證果的出家人,見到這隻大象,便走到豪華的象舍前,在大象的耳朵邊輕輕地說:「師弟啊!我們過去生中,修行都有所偏頗,我只重視修慧,不肯植福,所以落得現在常托空缽,有一頓、沒一頓的,吃盡了苦頭;而你宿世樂行布施,只修福不修慧,今生雖然生活無憂,受人寵愛、照顧,可惜你卻墮入畜生道啊!」這隻大象聽 了,後來便整天掉眼淚,不吃不喝,國王和大眾便去請教佛陀。

佛陀為了警惕大眾,便說了一首偈:「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

420938_135713716616499_1971358108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報 智慧
    全站熱搜

    起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