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134_592940394071374_1780238005_n  

【佛陀的故事:七個兒子跟一個拐杖】
有些人成家立業之後,雖然有了錢財、名望與地位,但只是一心顧念妻兒或者丈夫,對於自己父母所交待的話,很快就忘記了,甚至不顧及父母的感受與生活。

 

在佛陀的時代,佛陀曾經以一根拐杖,讓七個兒子、七個媳婦了解什麼是孝道
有一天佛陀出去托缽時,在路上碰到一位很年邁的婆羅門教徒,他的背已經駝了,拄著一跟拐杖,還捧著一個碗,走起路來很吃力。他彎著腰、拱著背,拐杖向前稱一步,他才能走一步。
⋯⋯
佛陀看在眼裡,憐憫在心,加緊腳步上前去扶著老人:「老人家呀!你走路那麼不方便,為什麼要出來討飯呢?難道沒有孩子照顧你嗎?」老人回答:「有啊!我有七個兒子,但是都娶妻成家了,他們有妻子要照顧,有孩子要養育,所以無法容納我,把我趕出來。」說著他抬頭一看,認出是佛陀,趕緊跪下說:「佛陀呀!您救救我,我到底要用什麼道理,才能感化教育我的兒子呢?」
佛陀很慈祥地說:「道理要『用心聽』,才能啟發他的良心呀!」老人說:「那要啟發我的兒子、教育他們就難了,因為他們現在心中,只有自己的妻兒,沒有多餘的時間聽道理」。

 

佛陀說:「只要你用心,仍然可以。」老人問:「我要如何用心呢?」佛陀說:「你什麼都不要想,只要記得將你手中的拐杖用心拿好,走路時用心走穩;你要用最虔誠的心去感恩這根拐杖,因為它幫助你走路。若有惡狗跑來,你可以用拐杖趕走牠,保護自己;涉水時可以用拐杖去探深淺,以策安全。他會助你走出一條平坦的路,不會踢到石頭而跌倒,這一切,你都用心要感恩它。如果你的意念言語都很用心,就能感化你的兒子。」
老人心想,這的確是真的:「這個時候我還能靠誰呢?我只能倚靠這根拐杖而已,這根拐杖給我的幫助最大,我應該感恩!」從此,老人拳拳服庸佛陀所說的話,每天都感念著拐杖的恩情。有時他脫口而出,邊走邊唸道:「感恩!感恩拐杖幫助我走路,感恩拐杖讓我探測水的深淺,感恩拐杖保護我的身體。」他不斷不斷地感恩,心想口唸均是—感恩。
老人的七個兒子,在平時的生活中,唯有妻子、兒女是他們最愛的。有一天他們聽人說,城裡有一位佛陀能夠賜福給世人,若求佛賜福,人人都可得到最大的福報。這七個兄弟就相邀一起去求佛賜福,甚至連妻兒都帶去了。到達王舍城耆閻崛山時,佛陀正在為大眾開示。

 

那一天,老婆羅門也拿著拐杖,捧著碗出來乞討。現在,他所有的煩惱都去除了,心裡只有感恩,所以邊走邊唸著感恩,感恩他的拐杖。
有人路過,看到老人那麼慈祥又滿口的感恩,於是問他:「老人家呀!您的心那麼知足、感恩,您一定是位有福的人,您可知道佛陀在王舍城耆閻崛山說法,您想不想去看看佛,讓佛為您祝福?」老人聽了滿心歡喜,他說:「啊!非常感恩佛陀,佛曾在路途中對我開示,所以我現在過得很歡喜,心靈很自在。不知如何才能再見到佛,再聞佛陀的開示。」這位過路的好心人就說:「我正要去禮佛聞法,我們可以一起去!」老人就隨著好心的過路人去了耆閻崛山。
那時,佛陀已經開始說法,老人從遠處慢慢地走來了,邊走還是邊唸著:「感恩!感恩拐杖幫助我!」一直走到佛前,佛陀看到他就說:「你來了!老婆羅門呀!看你這麼歡喜,你到底如何感恩呢?你來這裡再多唸幾次吧!」
當時有很多人聽聞佛法,老人不知他的兒子們也在場,他面露笑容、滿面風光,一點都沒有煩惱地說:「我很感恩這根拐杖,它伴我走路,伴我生活,幫助我度過危險的路,讓我渡水時知道深淺;若有惡狗,還可以用它保護我,把狗趕走。所以我感恩手中的這根拐杖。」

 

佛陀聽了很歡喜,用眼睛掃視他的七個兒子和七個媳婦,佛陀語重心長地說:「對呀!對呀!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感恩心,一根拐杖就可以幫助你生活、可以讓你那麼歡喜地過日子,所以,你應該感恩……世間有很多人不如一根拐杖,不知孝敬父母,將來的因果,一樣會受到兒子的折磨,還要墮入地獄,像這樣的人生就是欠缺感恩心!若能孝養父母,才是有大福的人。」七位兒子跟媳婦看著自己的父親,又聽到佛陀的說法,實在慚愧得無地自容。
他們的良知即刻被啟發了,七個兒子同時站起來,媳婦也跟著一起來到佛陀的面前頂禮,感恩佛陀,然後轉過身到父親的身邊扶著他說:「我們很慚愧!很懺悔!從今天開始要請父親回家,一定要奉養您!」這時七個兒子都爭著要迎請父親回家孝敬。


【你留意過你的父母嗎? 】
http://goo.gl/3tH6aR

【動畫】地藏菩薩的故事─光目救母
http://goo.gl/IHQNO3

【如何孝順父母?】
http://goo.gl/jil2rb

沙畫【母愛無邊】
http://goo.gl/ADUYvZ

【媽媽的記憶體已滿】
http://goo.gl/RXFS6t

【加飯】
http://goo.gl/GQ9ymN

【最孝順最美的養女】孟佩潔
http://goo.gl/AKi4qp

【孝順父母什麼最難??】
http://goo.gl/EqRWKb

【你長大以後要不要養我?】
http://goo.gl/Zjnfct

【母乳原來就是媽媽的血變成的】
http://goo.gl/YX9aiy

【綁著母親去上課】陳斌強
http://goo.gl/v6BdCW

微電影【路過】
http://goo.gl/32Hauv

微電影《媽媽的一封信》
http://goo.gl/rZBwPV

【懷孕期間車禍植物人奇蹟產子 兩歲兒嚼食反哺】
http://goo.gl/NBz6kv

【爸!吃飯了】
http://goo.gl/FlZPcj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陀 孝順 拐杖
    全站熱搜

    起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