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虛雲老和尚一年洗一次澡】
1 一九七七年我第一次到香港講經,當時有些大德告訴我,虛雲老和尚曾經在香港住過一個月,他老人家回到中國去了。香港同修給他建一個精捨,我去參觀過。

2 我跟虛老和尚沒有見過面,聽這些同學們告訴我,老和尚一年洗一次澡、剃一次頭,這是個修苦行的。他身上穿的衣服,我們從照片上看到,都是補丁。沒有補丁的衣服照片,幾乎我一張都沒看見過!我看過二、三十張照片,衣服都是有補丁的。

3 衣服領子後面油垢很深,顏色都是黑色的。他不洗澡,也不洗衣服,但是他身上放清香。他一年都不洗澡,身上放清香。這香從哪裡來的?我們讀《華嚴經》,香為體。香從哪來的?香是自性本來具足的。《華嚴經》末後“出現品”裡面,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大家平等的。

4 九法界一切眾生,哪一個沒有如來的智慧、德能?如來具有圓滿的智慧、德能,他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我們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也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這個德能是能力,我們今天講的技能。諸佛如來能,我們也能,我們的能力跟他沒有兩樣。

5 一切眾生皆有諸佛如來的相好,“相好”是福報!他能夠一年都不洗澡,身上放香氣,這是相好,自性本具的。我們的智慧、德能、相好到哪裡去了?佛說我們都有,跟他一樣。現在是他有,他完全現前了。虛老和尚修得不錯!自性的,真正是寶香往外透,這說明他修得不錯。

※※6 我們學佛多年,出家多年,身上氣味難聞,甚至於還有口臭,自己不覺得,周邊的人清楚。你修行有沒有功夫,你能夠瞞人嗎?都表現在這個形象上。如果修行功夫得力,肯定智慧增長,佛經裡頭常講“煩惱輕,智慧長”。※※

7 由此可知,我們的性德,智慧、德能、相好,為什麼會失掉?失掉了就是煩惱。佛在經上說,眾生“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因為你有妄想分別執著,所以你的性德透不出來。

8 諸佛菩薩跟我們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就是他能夠把妄想、分別、執著斷掉,所以他的性德現前。一切時一切處,你接觸他,你都能夠體會到他的智慧、他的德能、他的相好。我們世間人,哪一個人不求這三樁事情?但是他不知道,這三樁事情是自性本來具足的!

1_120224141539_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淨空老法師 虛雲老和尚
    全站熱搜

    起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