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401_710429902315301_1700903679_n  

【四種好湯 幫助改善濕疹】

台灣的氣候潮濕,一年四季都是濕疹的好發季節。有濕疹問題的患者,常常對濕疹愛莫能助,時好時壞,每當天氣變化大、壓力大、免疫力低弱的時候就會復發,常會有紅腫、水泡、乾癢等症狀,嚴重的甚至抓到皮膚破皮滲出組織液,而且愈抓愈癢,不抓又很難受。

濕疹容易有滲出物,以中醫的角度來看,是因為「濕」,若同時有胸悶、胃口不好、苔膩厚,表示是「內濕」,與脾胃有關。濕性是黏膩,容易化熱成濕熱,要把「濕」去掉需要靠長期調養。濕疹的病程都會拖的較長,又容易反覆發作。想要讓濕疹根治,可以藉由這些湯品來調養,甜湯建議使用黑糖來熬煮,可以增加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攝取。⋯⋯

◎紅豆薏仁湯

紅豆含有皂鹼,有健胃、生津、益氣、消腫、去濕及解毒等功能,富含纖維質可以刺激腸胃蠕動、補血、利尿、預防便祕等功效。薏仁有利濕消腫、健脾祛濕等功效,是中醫常用來祛除濕氣的食療藥方。薏仁含有薏苡素,可以清熱排毒,加速人體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富含的蛋白質可分解蛋白質酵素,軟化皮膚的角質層,讓皮膚更顯光滑有彈性。紅豆薏仁湯,可以幫助去除體內濕氣,還能補氣、補血,促進血液循環,收斂紅腫、乾裂的傷口,能有效改善濕疹。

◎綠豆湯

中醫認爲,皮膚的問題大多是由於內臟的失調引起的,消化不良、肝經濕熱、肺氣虛、臟腑濕熱,都會造成濕疹、過敏性皮膚炎等問題。綠豆味甘、性涼,有去濕氣、清熱、解毒、利濕、止癢、利尿、消腫、祛火等功效,常喝綠豆湯能幫助排泄體內的毒素,促進身體的代謝速度。

◎四物湯

從中醫的角度看,造成濕疹的原因為血虛、血燥,都是氣血的問題。四物湯由當歸、白芍、地黃、川芎等四味中藥所組成,是溫補的行血劑,主要的功效為補血、養血,可滋補氣血、紅潤臉色,增加肌膚的光澤感、防止老化、改善手腳冰冷等問題。很都人以為四物湯是女生才能喝的中要,其實只要有血虛症狀,男生女生都可以喝。現代藥理研究證實四物、葉酸、多種胺基酸及微量元素等,能促進小腸對鐵、銅、鋅等微量元素的吸收,為血紅素及紅血球生成必需的元素,因此可促進血紅素及紅血球的生成。

◎四神湯

四神湯是由薏仁、山藥、芡實、蓮子、茯苓組成,茯苓利水、健胃整腸;山藥健脾胃;蓮子、欠實、薏仁都具有利濕健脾胃、助消化的功效。四神湯具有健脾除濕、利水消腫等功效,能幫助排除體內濕氣,幫助改善濕疹。

《四神湯以素食療效最好》

※貼文源自網路 感恩上傳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濕疹 去濕
    全站熱搜

    起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