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人生好像是【西遊記】》
有時候我們自己如同是「孫悟空」!當您驕傲自大的時候趕緊告訴自己「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也有時候我們也可能是好吃懶做的「豬八戒」~告訴自己一定要謹守戒律!不能好吃愛懶做~貪財好色等。

其實我們每個人要跟老實的「沙悟淨」學習,「沙悟淨」這個人老實公平,每次「豬八戒」都給「沙悟淨」最苦的差事做,默不吭聲,每當「豬八戒」以為撿到便宜找個輕鬆的差事時,但是總是自以為聰明的落入敵人妖怪的陷阱~最後還是靠「孫悟空」跟「沙悟淨」解救。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該跟這位【老三】學習,自從「沙悟淨」跟著「唐僧」去西天取經後,總是挑著最重的擔子!挑著「唐僧」的行囊去西天取經!
每當豬八戒跟孫悟空不合的時候,總是跳出來當和事佬,而總是默默的在做,不搶功勞,任勞任怨。

您會發現【西遊記】最不明顯的角色是「沙悟淨」但是也卻是最重要的角色。
因為「沙悟淨」沒有孫悟空的「極端與好勝」的個性,更沒有豬八戒的「惹事生非」他總是默默的在做,不凸顯自己有多好,多有能力。總是謙遜有禮,這種正直無私,任勞任怨,謹守佛門戒律是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的!尤其是
這種〈不卑不坑〉與遵守佛門戒律的精神是更值得我們佛門的 四眾弟子 學習,
正如【釋迦牟尼佛】在涅槃之前說的『以苦為師 以戒為師』。

因為「沙悟淨」的老實,更凸顯他個性的可貴,也告訴我們不能學佛後就跟「孫悟空」一樣目中無人,不能以為自己修的法門是最好的,最棒的!佛法有〈八萬四千種法門〉就是為了度化這〈八萬四千種〉不同類型的眾生,
佛陀也說過:『是法平等 無有高下』每個法門都是平等~沒有誰高誰低,只有誰適合學習哪個法門而已。

還有千萬要守戒律,尤其已經學佛的朋友,本身已經知道佛教的戒律,千萬不能夠破戒,一定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我們如同豬八戒一樣,一個不小心可能就犯戒了,更要時常告訴自己,光陰似箭。不要讓我們大好的青春因為自身的懶惰好逸惡勞而白白空過了。
您想看看您現在比較像誰?是自傲的「孫悟空」還是好吃懶做的「豬八戒」或者是老實憨厚的「沙悟淨」呢?

不管是做人處世也好還是在職場工作也罷~甚至已經在學佛的修行路上!其實西遊記就是一部警惕我們的好的教材!誰不能學習!不能仿效!是誰又應該多學習的!

你們發現最後我為何「唐僧」我隻字未提!因為就算是小說「唐三藏」也是出家僧人!無論如何我這個在家居士的身分是沒有資格批評出家眾的!切記!不要去批評任何一位出家僧人!因為您沒有資格!就算我是個出家僧人我也沒資格去批評!切記!學佛的四眾弟子一定要知道!千萬不要批評任何一位出家人的過失。但是他們有過失我們該怎麼辦呢?佛陀已經教導我們了!【默擯 】

什麼是【默擯】?
就是不理睬!也不去批評!敬而遠之、互不干攪、不結怨。

《所以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以後看到出家人有過失,乃至於學佛的人有過失千萬不要批評,因為這樣可以避免自己跟他們結下怨恨~這樣對自己往後是沒有幫助的,因為千萬別把人家的過失放在自己心裡面,這樣才是最有智慧跟有度量的人。》

※花了一個小時寫的文章 希望對學佛的朋友乃至於沒有學佛的朋友人生有幫助※
 
485186_558018187563595_870921268_n.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遊記
    全站熱搜

    起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