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殊勝《諸佛來集〉 道源法師】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說:》 

『善男子! 假使有人於其彌勒,及妙吉祥,并觀自在、普賢之類而為上首,殑伽沙等諸大菩薩摩訶薩所,於百劫中,至心歸依,稱名念誦,禮拜供養,求諸所願,不如有人,於一食頃,至心歸依,稱名念誦,禮拜供養地藏菩薩,求諸所願,速得滿足。所以者何? 地藏菩薩利益安樂一切有情,令諸有情所願滿足,如如意寶,亦如伏藏。如是大士,為欲成熟諸有情故,久修堅固大願、大悲,勇猛精進,過諸菩薩,是故汝等,應當供養。』(序品第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殊勝 摘錄于道源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地藏經的重要性:猶如金冊顧命》 

  釋迦佛在忉利天宮為母說法時,知道自己快要涅槃了,便將佛陀入滅後、彌勒菩薩尚未下生成佛前,這一漫長無佛時期的度生重任,託付給了地藏菩薩。這一細節已經在《地藏經 囑累人天品》中有詳細說明。世間有佛法的時間很短,沒有佛的時間很長,在這一段黑暗的時代裡,地藏菩薩肩負起了救度所有六道眾生的重任,他是代理佛,在所有的大菩薩裡面,地藏菩薩的身份不一樣,這也正是地藏菩薩現出家相的原因之一。 

  《地藏菩薩與閻浮眾生有大因緣》

  閻浮眾生與這位大士有很大很深的因緣,只要有眾生聽到此菩薩的名號,見到此菩薩的形象,乃至聽到這部《地藏菩薩本願經》的三個字或者五個字,或者一偈一句的,他們現在就能得殊妙安樂,未來之世,百千萬生,當得容貌端正,生尊貴家。(詳見《地藏菩薩本願經·如來讚歎品》)“這位地藏菩薩,于閻浮提有大因緣,若是要說這些眾生見聞到地藏菩薩,因而得到利益的一些事例,就是百千劫中說也說不完的。”(詳見《地藏菩薩本願經·見聞利益品》)“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不足,求者乖願、或多病疾、或多凶衰、家宅不安、眷屬分散、或諸橫事,多來忤身,睡夢之間,多有驚怖。”如是末法眾生都可與地藏菩薩結緣,並受持地藏法門。 

  佛陀世尊讚歎菩薩有大因緣的,只讚歎兩位,一位是地藏菩薩,一位是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于過去無始劫前就已修持證得了十地菩薩的果位,由於往昔所發“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大願的緣故,直到現在仍示現菩薩身來救度一切六道受苦眾生。 

  《地藏經是佛門孝經》

  地藏菩薩在因地中就是孝子,因地中做過婆羅門女、做過光目女,皆因為救度他母親,始發菩提大願;與佛陀上升忉利天為母說法,報母親的恩,那個志願相同,等於同聲合響。所以說地藏經,實是佛門之孝經,所以才有此經開篇【十方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及大菩薩摩訶薩,皆來集會】的殊勝之處;更有【正使過去現在未來諸佛,說其功德,猶不能盡】的讚歎之語。釋迦牟尼佛講經,十方諸佛通通來,一個都沒少;華嚴、法華沒有這個現象,華嚴、法華出席的是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而已。顯密經典也沒有看到過,唯獨此經看到諸佛來集。 

佛講其他的經典,講華嚴、法華,諸佛都不來;講彌陀經、無量壽經,只得十方諸佛讚歎而已,沒有來出席。所以,此法門顯得更殊勝。此經是我們這一生修行證果的起點,地藏經是根基。不但十方諸佛菩薩來出席,十方世界一切天龍鬼神大眾也都到齊,顯示出孝道是盡虛空遍法界,目的是教我們認識孝道之偉大,孝道之不可思議。大家要知道,【所有一切佛法都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離開孝道,沒有一法可得。要想修學成就,定要孝順父母,尊師重道。】由此,我們才知道孝道的重要。此法門是一切諸佛所修、一切諸佛所成就的。佛教門徒皆以此經為報答親恩的第一孝經。 

  《地藏法門正應合現在人的根機》

  釋迦世尊講地藏本願經時,一共放了三次光!第一次含笑放光是表示他已經找到了繼承人,心生歡喜。第二次是舉身放光,表示把救渡眾生的責任全部交給地藏菩薩。第三次是從頂門上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這頭頂肉髻頂相,是佛陀三十二相之第一種相,也叫無見頂相!無論你神通有多大,騰空飛起來,想看佛頭頂上紅紅的肉髻,你永遠都看不見,所以叫「無見頂相」。從這無見頂門放光,表示這地藏經的法門最高最上,這並非說,佛說法四十九年,只有這地藏經的法門最高最好!而是說在這末法時代的眾生,如果離開地藏經,簡直沒法得以救度。為什麼呢?末法眾生業障深重,善根淺薄,想開悟都難!更何談證果!這地藏經一再說: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非是罪,無非是業,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如果連人天的福報都修不來,更何談證佛果涅槃呢?所以:『藥無貴賤,對症者良;法無高下,應機者妙!』。為救末法眾生,只有這地藏經才是至高無上的妙法,一定要升起殷重之心,至心皈依地藏菩薩,所以佛才從頂門上放光!普照十方無量世界的眾生,使令皈依地藏王菩薩,皈依地藏經,並依經中所列事相去修行。 

  在末法時代,地藏法門對娑婆世界的眾生攝受力最大,因緣最深。眾生都怕墮入地獄,懼怕三塗的苦難。當我們聞到地藏菩薩名字,念地藏菩薩聖號,聞到《地藏三經》當中的任何一部經的經名,就可以免除地獄的痛苦,使眾生不再流轉三塗。地藏經裡講因果報應,因地怎麼做,就獲得什麼果報,是圓頓的法門,是以事相來闡揚果報;「超聖因事」,「聖」即指佛,說成佛就成佛,是頓超法門,菩薩們依之修行即可頓超成佛。「證十地事」是漸次的法門,從初地證到十地,一步步的前進!你學地藏經,地藏菩薩有這不可思議的功德,令你畢竟不退於無上正等正覺,從最淺的菩薩十信位,圓滿了登住位,一步步到初地到十地位菩薩,終至成就佛道。普令眾生先成佛道,然後方成正覺,就是畢竟不退菩提之事。 

  蓮池大師在一經典跋文裡說:“噫!布帛菽粟,平時不如明珠,凶年則為至寶。救末法之凶年,是經豈可少耶?”一定要地藏經才可以拯救末世之凶年!地藏經上多說因果報應,這正是迎合現在時機的一個妙法,假使你有志願想要救世救人,怎可把地藏經忽略了呢? 

  《諸祖皆共崇信地藏經》

  歷代的祖師皆崇信地藏經。前面說過蓮池大師他崇信地藏經,還有明朝的蕅益大師,他說:「智旭深憾夙生惡習,少年力詆三寶,幸賴善根未損,得聞本願尊經,知出世大孝,乃轉邪見而生正信。」『智旭』就是蕅益大師的法名。深深遺憾我前生前世有這個惡的習氣。這蕅益大師十幾歲就會作文章。他學的是儒教。年青時極力誹謗三寶,所幸善根尚未喪失,能夠聽聞到地藏菩薩本願經,才知道出世間之大孝,才得以轉那邪知邪見,而於佛法生起正信之心。(後來蕅益大師出家而成為一代的大祖師)。淨土宗的十三祖印光大師以及民國的弘一大師也都是一代大祖師,也尊崇誠信地藏經不遺餘力,我們後來的學人應該跟祖師學,應該相信地藏經啊! 

  《供奉地藏菩薩的利益殊勝 》

【供奉地藏菩薩即可獲得以下二十八種利益:】
一者、天龍護念;
二者、善果日增;
三者、集聖上因;
四者、菩提不退;
五者、衣食豐足;
六者、疾疫不臨;
七者、離水火災;
八者、無盜賊厄;
九者、人見欽敬;
十者、神鬼助持;
十一者、女轉男身;
十二者、為王臣女;
十三者、端正相好;
十四者、多生天上;
十五者、或為帝王;
十六者、宿智命通;
十七者、有求皆從;
十八者、眷屬歡樂;
十九者、諸橫消滅;
二十者、業道永除;
二十一者、去處盡通;
二十二者、夜夢安樂;
二十三者、先亡離苦;
二十四者、宿福受生;
二十五者、諸聖讚歎;
二十六者、聰明利根;
二十七者、饒慈湣心;
二十八者、畢竟成佛。
換句話說,人世間所有想要祈求的願望都包括在其中,
地藏菩薩可以滿所有眾生願。 

地藏經見聞利益品中云:「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皈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地藏十輪經說:「若果有人在一百劫中那麼長的時間,禮拜供養文殊菩薩、彌勒菩薩或其它大菩薩來求願,不及有人在一飯食間那麼短的時間,稱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名號,虔誠敬禮地藏菩薩而求願,地藏菩薩的功德威神力很快就滿他的願。」 

  有關地藏菩薩不可思議的事,有無窮無盡那麼多,就是百千萬劫也說不周詳。如果要廣泛的宣說地藏菩薩威神之力,就是百千萬劫也說不完。如果有人能夠聽聞地藏菩薩的名字,就一心念菩薩聖號。或者看到聖像就瞻視頂禮。或者以香、花、衣服、飲食供養菩薩,則百千劫中享受種種的安樂。假如你能依此地藏經去修行,所得的功德利益不管是大是小,就是你所做的功德善事都不要著相。全部回向法界眾生,回事向理,那你畢竟成就佛道超生脫死,一定會成佛。

※「地藏經」是佛門中的大根大本!代表著《孝親尊師》沒有地藏經的基礎 任何一們法門都沒辦法成就※

arrow
arrow

    起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