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家強:活著就最好】
撰文:何慧嫻 攝影:劉宏博
二十年前,Beyond 四子遠傅非洲探訪;二十年後,家強獨自出征再赴非洲馬拉維,自言沒有感慨,只有得著。

非洲馬拉維有很多孤兒,加強此行就是為6月在香港舉行的慈善演唱會而遠赴非洲,目的希望為當地孤兒籌款興辦更多孤兒院和學校。演唱會的名字叫「他來自非洲」,是由「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發起。屆時會安排數十個非洲小朋友來港,與張學友、關淑怡和黃家強合作表演。家強表示,「今次到非洲,除了體會一下當地小朋友的生活,我還拍了一些相片回來,稍後會有一個相片展,希望加強感染力,讓更多人知道非洲孤兒的慘況,伸出援手。」他們亦拍攝了當地人的生活片段,打算在演唱會播放。

《請關注非洲孤兒》
家強表示非洲小朋有的音樂感很強,更懂得唱Beyond當年的《Amani》。「我教他們唱歌,兩、三次便學會了,想不到他們更懂得唱廣東歌、國語歌,很厲害。」在6月的演唱會,他們crossover這班天份甚高的小朋友,必定有不少合作火花。
「在演唱會上,學友、Shirley和我都慧分別與小朋友jam歌,之後我們三人會再跟小朋友來個大合唱,來一次真正的音樂無國界。」家強更透露,這班小朋友到時會大耍少林武功,「有位內地少林寺師父到了非洲教他們打功夫,每朝天一亮,小朋友就起床跑步,練少林武功,一點都不馬虎。」非洲小朋友除了擁有很好的音樂感、節奏感,他們的求學心亦很強,就止欠一個機會。
1991年Beyond為非洲飽受戰火摧殘的災民寫了一首《Amani》;今次,家強有沒有再為孤兒執筆創作,以喚起大家的關注呢?「2007年我探訪柬埔寨後,曾為當地孤兒寫了一首《遠方的朋友》,大概內容是說朋友不要害怕,我們會將溫暖帶給你們,請勇敢面對你的人生。由於與今次演唱會的主題吻合,所以會繼續沿用這首歌。」
不過,今次家強也錄下小朋友的歌聲,回來後會再電腦合成一些純音樂,下張唱片會是World Music。「我知理想與現實相距很大,理想是精神食糧,現實卻是金錢,但我覺得精神食糧很重要,想做令自己開心的音樂,希望大家多些關注第三世界的孤兒。」

《心靈淨化之旅》
家強今次全程自費,原本一心只為幫人,想不到卻淨化了心靈,「回報」豐厚。「探訪不是一件舒服的事,你的開心並非來自旅遊,而是心靈上令人有所得著。有時我會想,為甚麼我們城市人這麼忙碌,這麼拼搏,說穿了都是一個『貪』字,以前我覺得這些孤兒很慘,但今次卻覺得是我們城市人更慘,因為慾望太多了,令社會變得越來越差,我以前也不斷在追求,買跑車啦,恣意買喜歡的東西,虛榮心很重。現在對物質、名利都看淡了,反而覺得付出是一種榮幸。」
此行有什麼令他感觸的故事?家強說在馬拉維有很多不文明的習俗,例如女孩要將初夜獻給族長等,加上性知識貧乏,沒有衛生意識,很多小孩子一出世變成為愛滋病帶菌者,生命十分短暫。「馬拉維除了有很多無家可歸的孤兒,亦欠缺適當的教育,沒有知識,就算有資源亦不懂運用。公民教育、衛生教育真的很重要。他們的生活質素很差,疾病隨時帶走他們,我去了不到十天,已看見一個小朋友因瘧疾死亡,十一歲小小年紀,因為衛生環境差而失去生命,想活長些卻無可奈何,我們活著的人應好好珍惜。」
因為貧窮,所以知足;因為逆境,所以自強。家強慨嘆當地小朋友雖然處身逆境,但樂天知命,意志力比任何人都強,對比一些經常自怨自艾,說自己懷才不遇的朋友,他們實在需要反思。「最好請他們去一趟落後地區當義工,就會知道自己多麼幸福,回來後一切難題都會迎刃而解,不再為小事煩惱。你看那邊的小朋友肚子漲卜卜,其實是因為太窮,要吃泥土填飽肚子,所以才會這樣,但他們的生命力很強,不會放棄自己,而我們的不滿足只因享受不夠而已。」家強說現在的慾望比以前減少了,人亦舒服了很多,幫助人之餘亦體會生命寶貴,學會珍惜一切。

《人生迷惘期》
探訪那麼多貧困地方後,自言對失意亦有新看法。「往落後地方做義工,真的可以改變你的人生觀。在失意時,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先找出問題源頭,不要一開始便打沉自己,由源頭開始解開心結,例如考試成績差,那是不是你沒有勤力溫書呢?一日活在世上,一日還有機會再來。當這樣看時,沒有事解決不了,很多事是自己令自己解決不到,一直沮喪下去不是辦法。」
他自己有沒有低谷的時候?「Beyond三人剛分開發展那兩年,我很迷惘,沒有唱片公司,不知如何做才好?眼見他們兩人又發展不錯,心裏更有點驚,心想:是否應該繼續做音樂?是否已經沒有聽我的音樂?開始不斷懷疑自己,後來想深一層,自己只愛音樂,既然這樣,為甚麼不先製作一些音樂來,才再做打算,結果就找到唱片公司了。原來有些東西,要你先行第一步,而不要問結果。你要有東西給人聽,別人才知道你的心意,不是別人不要你,而是你不先做,大家只會覺得你沒心再做。目標清晰明確,專心完成便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起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