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教育短片:忍辱福報實在大》
佛經中有個故事,說一個非常醜陋夜叉,別人每罵他一句,他的相貌就更漂亮一分,別人不斷罵他,他越變越好看。
在現實生活中,如有人罵你,你要感謝他幫你消醜陋業——告訴自己, 你正在像那個醜陋的夜叉一樣不斷在變美。你一還口, 一生瞋恨,這醜陋業就消不掉了,浪費了消業障的機會,很可惜。

有一天,佛陀講了這樣一件事。說:往昔,有一個夜叉,形狀長得很矮小,身上的顏色特別難看,臉長得又黑又醜。這一天,這個夜叉心血來潮,跑到了帝釋的寶座上。帝釋,原是摩伽陀國的婆羅門,由於修布施等福德,遂生忉利天,成為三十三天的天主。所以他非常有福德威勢,自然身相美麗端莊,天人尊敬。因此,這個夜叉突然跑到帝釋的寶座上洋洋自得,三十三天的諸多天眾看了,當然便很討厭他。所以大家先是冷言惡語地勸夜叉下來,最後越說瞋恨心越大,用種種方法毀罵這個夜叉。

說來也怪,正在這個時候,大家發現這個夜叉越挨罵,他的惡相越減少,而善相卻越來越增加,個子越來越高,顏色越來越鮮麗。這可真是一件令人費解的事。於是諸天便來到帝釋面前,把這個情況匯報了一下。帝釋聽了,便來到寶座前,很謙虛地對這個夜叉說:『大仙啊,我是帝釋!』於是自稱了三遍,那個夜叉便漸漸變回了原來的樣子。

帝釋對眾人說:『從今以後,不要生瞋恨心。如果遇到惡人面對自己時,也不要生瞋恨心。』
佛陀非常讚嘆帝釋,並鼓勵弟子們向帝釋學習,要克服自己的瞋恨心。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面對他人的辱罵千萬不要起瞋恨心~不然就上大當了,當然也不要去希求他人的恭敬與讚嘆,心中若有這個希求,就跟故事中的夜叉一樣~功德一下就被讚嘆掉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忍辱 佛陀教育
    全站熱搜

    起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