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5377_623282104370536_1795734182_n  

●問:第一個,老法師曾說夢中見到過世的親人或動物,最好是讀經、念佛回向給他們。請問怎樣回向法?讀哪一個回向偈?或者要念他的名字嗎?

淨空老法師答:
這樁事情是《地藏經》上說的,我們一般人夢到過去的親人、家親眷屬、朋友過世的,多半都是來請求超度的,很多都是,雖然他沒有說話,我們在《地藏經》上得到的訊息。如果有這個事情,我們恭恭敬敬的為他念一部《地藏經》就是給他回向,特別為他念的。

回向偈用哪一種都沒什麼關係,通常我們念「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都行;或者你改一句,「願以此功德,回向某某人」,改一句就可以了,其它的都照念,誠心誠意,對祂就有好處。


------------------------------------------------------------------
●問:第二個問題,為過世者舉辦超度法會時,有蝴蝶飛來棲息在靈前。有人說這是亡者的靈魂回來,請問這個說法是否可靠?

淨空老法師答:
不可靠,但是也有這種情形發現;換句話說他已經到畜生道去了,那就不是在鬼道。畜生道,如果他的執著很重,情執很深,雖然變了畜生,你在超度他的時候他有感應,他也會來。但是這是偶爾的事情,並不完全是這個樣子,所以這個事不一定可靠。


------------------------------------------------------------------ 
●問:曾聽老法師說可以讀某部經幾部或佛號幾萬聲,專門回向給某個人。請問只要回向給某個人即可,還需不需要做大回向給法界眾生?

淨空老法師答:
聽我講經不能斷章取義,要聽這句話的前後句是怎麼講的。這些事情多半都是有感應,也就是與你有緣的這些無形眾生來要求你幫助祂。最通常的就是晚上睡覺作夢,夢到過世的家親眷屬或朋友。《地藏菩薩本願經》告訴我們,你夢到祂們,是祂有求於你。

在民間不懂佛法,遇到這個情形就會燒紙錢給祂,確實也有效,以後就不會再夢到。懂得佛法的人應當專門為祂誦經,或者誦一部經或者誦幾部經,譬如我發願給你念一百部《無量壽經》、一百部《金剛經》;或者我專門為你念佛,念十萬聲佛號、二十萬聲佛號、一百萬聲佛號回向。

不論是誦經或念佛,都是專門為祂念的,祂會得到很好的利益,這不是普通的回向。當然也能回向給法界眾生,為祂、也為法界眾生就更殊勝。

《地藏菩薩本願經》告訴我們,亡者所得的利益是七分之一,我們自己得七分之六。因此,為祂誦經至少要念七部經,祂才得到一部;念七十部,祂才得到十部。讀誦的人得七分之六,他只得七分之一。

這是什麼道理?道理很簡單,祂不來找我,我就不會念了。因為祂促使我一定要念七遍經,其實七遍對自己有大利益,所以祂得的福報是七分之一。我們念七萬聲佛號,祂得一萬聲,祂得功德這麼大。而我沒有祂,我就不念佛了,念也念得不認真。如果特別為祂念,我會很認真、很專心的念,這是幫助自己成就。所以,這當中沒有迷信,真正是自利利他,存亡兩利。


------------------------------------------------------------------ 
●問:我們桂西市佛教居士林遵照老法師教導,每天念佛聽經十二個小時以上,但有許多居士需要超薦亡者,我們鄭林長一日在念佛堂打坐回向之時,見有無數亡靈排成隊伍跪在佛前,另有三位莊嚴相好的女菩薩對鄭居士說,超度還是需要的,此境界是否可信?每日念佛堂回向時,是否可以代替其餘法事,是否可以接受信眾錢財並設立牌位檔次價錢?
  
淨空老法師答:
念佛堂裡面可以附帶超薦亡靈,不舉行任何儀式,就是念佛回向。往年印光大師在蘇州靈巖山寺,他老人家就是這樣作法,可以帶牌位,但是最好不要收錢,收錢的毛病很多,盡可能的去避免。供養是隨意,決定不勉強,訂出價錢不好,這是「裨(ㄅㄧˋ)販如來」,不如法。

居士林是居士道場,只要是正法道場,弘法利生是需要用金錢的,道場裡面可以放一個福田箱(一般叫功德箱,那不是功德,叫福田箱),廣種福田,大家到這裡來是隨意,絕不帶絲毫勉強。供養道場,幫助做弘法利生的事業,這個可以。


------------------------------------------------------------------ 
●問:我的父母兄弟姊妹,我作女兒來說,超度給他們三十多年了,水陸法會也超度給他們,一直沒有夢見他們,請師父開示。
  
淨空老法師答:
這個不必開示了。沒有夢到他們,他們已經超度了,到好地方去了,常常夢到就麻煩了。 


------------------------------------------------------------------
●問:若去世後把骨灰灑入海中,不設靈位,對超度亡者有影響嗎?會成為孤魂嗎?
  
淨空老法師答:
沒有影響,超度對他是有好處的,他也不會變成孤魂野鬼,不會的。


------------------------------------------------------------------ 
●問:我從《地藏經》中,聽師父講如果夢中夢到過世的眾生,給他們念《地藏經》,但是我看到有些道場誦《阿彌陀經》,我到底應該如何?
  
淨空老法師答:
都可以,誦《地藏經》、誦《阿彌陀經》都可以。但是一般可以說是多半的眾生,特別是沒有學佛,沒有修淨土法門的,念《地藏經》比較好。因為這些眾生你能夠夢到的,多半都在鬼道,所以念《地藏經》超度祂,對祂們有好處。當然念《彌陀經》也可以,不必執著。  


------------------------------------------------------------------
●問:超度已故的亡人及冤親債主,以什麼方法幫助他們最有利?寺裡的法師做法事等等,是否有能力真正超拔他們?
  
淨空老法師答:
這一樁事情,在清朝乾隆時候,彭際清居士是當時佛門的大德,他的著作也很多;還有一位高僧慈雲灌頂法師,在家出家的都是通宗通教。而灌頂法師在《觀無量壽佛經批注》裡面,這批注是他作的,他說世間極重的罪業,佛法所有的經教、經懺佛事都沒有辦法超度的,最後還有一門能夠超度,這一門是什麼?念「阿彌陀佛」給祂回向,念佛功德不可思議,超出所有一切的法門,你去讀這本書你就知道了。所以你問超度用什麼方法最有利,沒有比「阿彌陀佛」更殊勝的。所以你要念經,你念《阿彌陀經》或者是念《無量壽經》,不念經就念這一句佛號給他回向,但是要真誠、要懇切,你要念多少,專為他念的。譬如說我念十萬聲佛號超度他,你一定要念滿十萬聲。你念一百萬聲佛號超度他,你在多少時間之內一定要把你的功課做圓滿,這力量不可思議。
※感恩原始打字整理的仁者※
 
 
 
arrow
arrow

    起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