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三種布施具足】
富貴從哪裡來?富貴是從大心量來的。
中國古諺語說得好,量大福大。量小福不大,不可能­有大福報;量大,肯施捨,看到別人有困難,自己全心全力的幫助,這是大福報。幫助別人­自己還留一手,這就是慳貪,這折福,這不是修福。

一定要像菩薩一樣全心全力去做,福報­就大了。佛告訴我們,財富從哪裡來的?從財布施來的;聰明智慧從哪裡來的?從法布施來­的;健康長壽從哪裡來的?從無畏布施來的。真幹,拼命去幹,愈幹愈殊勝。有人說我這麼­大年歲還在講經,這幹,講經,三種布施具足,身體、精神、體力這是內財布施,得財富;­修行、教學,法布施,長聰明智慧;聽經的人聽明白、聽清楚了,依教奉行,他離苦得樂,­這就是我的無畏布施,果報是健康長壽。不講經,不講經壽命就完了,你不起作用了,愈講­愈有精神、愈講壽愈長,就這麼個道理。你肯捨,壽命就長;不肯捨,壽命就短,就這麼回­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了,修學、講經比什麼都快樂,健康長壽,永遠不會衰老,都在其中­,真正衰老就講不動了。

你要想吝嗇一點,我年歲大了少講一點吧,多讓身體休息休息吧,­愈休息就愈老,愈休息病就來了,就這麼個道理。哪一天不講,不講就往生了,到極樂世界­去了,也不可能在這一天受老苦,老很苦,不受這個罪,不講,不講就到極樂世界去了。諸­佛菩薩應化在這個世間,給我們做的榜樣。

 

arrow
arrow

    起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