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Barack-Obama-family-phone  

【智慧型手機是天使還是魔鬼?!】

朋友聚餐低頭划手機的現象已經司空見慣,雖然這會減少彼此間的言語交流,但還不至於產生直接的惡劣影響。然而,下面的事例恐怕要讓我們重新認識智慧型手機對生活帶來的威脅。

今年 9 月份,舊金山一輛載滿乘客的列車上發生了一起離奇槍擊案件。當時兇手揮舞著手槍企圖打劫,但乘客們都沉浸在手機和平板電腦中,從而對兇手的瘋狂行為和近在咫尺的危險毫無察覺。

乘客們的「集體漠視」最終令兇手惱羞成怒。當 20 歲的大學生 Justin Valdez 準備下車時,兇手朝他後腦猛開了一槍,將其殘忍殺害。

「兇手並沒有任何隱藏,手槍清晰可見。」檢察長 George Gascon 隨後告訴美聯社,「這些乘客與兇手非常接近,但沒有人注意到他。乘客們全神貫注地盯著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完全無視周圍的環境。」

如果乘客及早發現兇手,或許就可以避免悲劇上演。

科技讓我們漸漸忽視對周圍環境的感知。路上的低頭黨屢見不鮮,他們甚至會一邊橫越馬路一邊把玩手機,這樣帶來的危險自不必多說。而另一項值得擔心的事情在於,科技也逐漸讓人們忽視對他人應有的責任感。智慧型手機的錄影及拍照功能使人們能夠輕易記錄下那些突發事件,但也因此忘記了應該去解決問題。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2012 年 12 月,一名男子突然被推入紐約地鐵軌道。他掙扎著想要爬上月臺,但此時地鐵正在進站,最終該男子被殘忍碾死。當時一名自由攝影師拍下了這一可怕場景,並將圖片出售給了紐約郵報,後者第二天將照片登在了報紙頭版。
公眾紛紛指責攝影師的行為——消費死人獲得利益。但該攝影師辯解道,月台上的其他人更加靠近死亡男子,但他們都沒有選擇營救,而是迅速地掏出手機拍攝屍體照片。

如果每個人都忙於記錄下突發事件,那麼誰去伸出援手呢?

2009 年 6 月,中國成都一輛公車在鬧市發生燃燒,造成 28 人死亡、74 人受傷。後續有網友上傳了一段名為《成都公車燃燒》的現場影片,引發諸多爭議。拍攝者當時處於另一輛公車上,旁邊正好掛有安全錘。人們不禁要問,為何不趕緊救人,而是拍攝一段看似珍貴的現場影片?

也許上述的事例並不常見,但依然能夠帶給人們深思,在科技賦予生活便捷的同時,其帶來的負面影響已經不容忽視,這關乎人道、責任甚至生命。
※感恩原始貼文作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智慧型手機 手機
    全站熱搜

    起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