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上看是惡,但發心是清淨的,是為了度化他,所以是善】
一個真正的菩薩,一個真正的大乘行者,和眾生結更多的緣是很重要的。哪怕是結惡緣,實際上也是一種幫助。表面上看是惡,但發心是清淨的,是為了度化他,所以是善。這個眾生和菩薩結惡緣了,暫時可能要墮落,但最終一定能得度。相當於上鉤的魚一樣,雖然暫時沒有釣上來,但是已經鉤上了,跑不掉的。
一心念佛,這裡的含義很深,說的就是平等。若是沒有平等,就不是一心。平等心是成佛最主要的因,平等就是佛的果位。一切都是清淨圓滿的。若是有不清淨、不圓滿的,就是自己沒有智慧。所謂的佛就是覺,覺悟了就有智慧了。放下分別,就到達彼岸了,到達佛國了。
敵人也好、魔也好,都是來幫助我們的。我們心裡本來有魔、有業力,通過他們,使心魔、業力現前了。若是我們能認識,能把握,這是去魔、消業的機會。若沒有這些敵人,心魔怎麼顯現?業力怎麼顯現?若是不顯現,我們怎麼轉為道用,怎麼淨化心靈呢?若是沒有他們的幫助,我們就無法修行,更無法成就。
無始劫以來到現在,六道輪迴的過程中,我們不止一次地做過國王、做過明星、做過富翁、做過乞丐、做過鬼神。出家也不是這一生,修行也不是這一生。都不是不想徹底解脫煩惱、解脫痛苦,但是沒有實現。若是自己能把握好,能珍惜當下這一緣分,今生就有機會,現在就有機會,隨時都有解脫、圓滿的可能哦!
----達真堪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起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