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d8a08bgw1dgmvme0e3oj  

【白頭難返青絲 分秒皆為寶貴】
四季有春、夏、秋、冬,而人的一生則有生、老、病、死;四季輪流交替,但人生的過程卻只有一次,我們無法回頭再找到可貴的年少時光,所以,不論是少年、中年、老年,我們一定都要好好珍惜、發揮良能。
生、老、病、死是人生正常的過程,生與死也是人生的「必然」,不只是凡夫眾生,即使是佛陀和他的弟子也都必然經歷呀!

大地有春回

佛陀年邁時,他的弟子舍利弗也很老了,那時舍利弗在摩羯陀國養病,但是病況沉重,終至回天乏術。一位年輕的比丘就把舍利弗的衣、缽等遺物很恭敬送到祇園精舍。

這位年輕比丘看到佛陀弟子阿難時,非常悲痛地說:「尊者,舍利弗大師已經走了。」阿難聽了心如刀割,他很難過地說:「這是一件大事啊!我們應該把這些遺物送到佛的面前。」於是兩人很莊重地捧著舍利弗的遺物來到佛的面前。

阿難說:「當我知道這個消息,心裡很悲痛,好難過啊!」說完又禁不住痛哭流淚。舍利弗生前肩負著佛法教化的使命,與阿難的交誼也很深,因此阿難非常傷心。

佛陀就跟阿難說:「人生的生、老、病、死是如此自然,你為何這麼悲痛呢?」阿難說:「佛陀,您的負擔這麼重──要拯救普天下的眾生!如果舍利弗常住在世間,他就可以代佛陀教化眾生,施教淨化人間於一方。但現在他走了,那您的教化重任就少一個人來分擔了,我當然會很心痛啊!」

人生沒有二次年少

佛陀說:「阿難,你不曾聽過我所說的一個譬喻嗎?一棵大樹,當它要枯萎時不一定是從根開始,有時它會從枝葉開始枯黃、掉落,雖然我仍住世,也很需要弟子來輔助弘揚佛法的教育,但是人生性命的長短必須看個人與世間的因緣而定,我也無二致;現在舍利弗走了,不就好像那棵大樹有一片枝葉先枯萎了。」

佛陀又說:「人生的過程、天下萬物的道理都是如此,要靠誰呢?要靠自己!要『以己為舟、以法為舟』呀!世間如大海,從此岸到彼岸很辛苦,在大海中的小島上可稍為休息,然後再往前邁進。總之,事事都要依靠自己啊!」

「人人都要『三自皈』──因為人的本性即為佛性,所以要皈依於自性佛、自性法、自性僧;人人都應自覺,不可以想要依靠別人。」

這就是佛陀的理念。大地有春回之時,而人生卻沒有第二次的年少,佛陀和他的弟子也都一樣,有青年、中年、老年,乃至入滅,但是他們懂得珍惜,少年時為法追求、中年時為弘法而努力,老年時也分秒精進。所以我們也要多多把握時間、精進用功。

※本文摘自:《慈濟道侶》293 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老病死 時光
    全站熱搜

    起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