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螢幕藍光」超傷眼!自保5招】
陳小姐每天盯著電腦螢幕的時間超過八小時,這兩年使用智慧型手機後,更是機不離身,只要一有空就拿著手機「滑」個不停。最近,她度數加深需要重配眼鏡,驗光師建議她在眼鏡加上抗藍光功能,她疑惑,藍光是什麼?會傷害眼睛嗎?

防藍光,眼科新趨勢

在靠近高度用眼的科技產業城執業十多年的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直指,近年來,過去以小孩和老人為主的眼科門診中,青壯年族群激增三分之一。

觀察發現,這群人每天大量使用3C產品,「藍光造成眼睛黃斑部慢性傷害,過去好發於老年人的黃斑部病變,有年輕化趨勢,防藍光已經成為眼科重要議題,」陳瑩山表示。

●藍光是能量最強的可見光

光線分成可見光與不可見光,紅外線、紫外線屬於不可見光,紅橙黃綠藍靛紫光屬於可見光,射入黃斑部時形成影像與顏色,所以人體才有了視覺。

紅外線會產生熱能,可能造成眼睛灼熱、燒傷。紫外光被角膜和水晶體阻擋、吸收,水晶體隨時間老化、混濁,形成白內障。

藍光則是能量較強的可見光,包括藍、靛、紫光,它穿透角膜與水晶體直射入黃斑部,造成黃斑部感光細胞的損傷,年老性黃斑部病變就是老化形成的疾病。

眼睛長期直視3C產品螢幕造成的慢性刺激,使黃斑部發炎、水腫,可能會在黃斑部中央形成隱結,一旦隱結破裂導致出血,將造成中央視力缺損,無法正眼看清楚事物,「最後只能斜著眼看東西,形同失明,」陳瑩山說。
《資料 康健雜誌176期》

※靠防藍光鏡片來預防是消極的 不如自己積極的克制慾望 也讓自己對手機跟平板電腦的依賴性減少※

 H1372822843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起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